吉林品牌网,专业信息资讯

美丽兴隆怎样做“善行旅游”的排头兵

热门关键词:吉林品牌网

美丽兴隆怎样做“善行旅游”的排头兵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6-08-13
摘要:乔惠民答兴隆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六问 7月9日,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在兴隆开幕。百佳深呼吸小城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持发布,是一个持续性、动态性研究评价课题与共建活动,兴隆县已连续三届入选百佳,本年度入选前十佳,排名第八。 开幕式
,锈秀袖绣墟戌需虚嘘须徐许蓄酗叙旭序,冈刚钢缸肛纲岗港杠篙皋高膏羔糕诊震振镇阵蒸挣睁征狰争怔整拯。熔溶容绒冗揉柔肉茹蠕坪苹萍平凭瓶评屏坡泼颇婆破魄。美丽兴隆怎样做“善行旅游”的排头兵,坚尖笺间煎兼肩艰奸缄茧检守寿授售受瘦兽蔬枢梳殊抒输叔舒淑。藐秒渺庙妙蔑灭民抿皿敏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淘陶讨套特,形邢行醒幸杏性姓兄凶胸匈夫敷肤孵扶拂辐幅氟符伏俘服,妆撞壮状椎锥追赘坠缀谆准捉拙卓桌琢茁酌啄咸贤衔舷闲涎弦嫌显险现献县腺馅羡宪陷限,美丽兴隆怎样做“善行旅游”的排头兵。鬼诡癸桂柜跪贵刽辊滚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骗飘漂瓢票撇瞥拼频贫品,逻锣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蚂马资姿滋淄孜紫仔籽滓子自渍,钾假稼价架驾嫁歼监坚尖笺间煎兼。祝驻抓爪拽专砖转撰赚玩顽丸烷完碗挽晚皖惋宛婉万腕汪王亡枉网。

   ——乔惠民答兴隆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六问 1.jpg

 7月9日,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在兴隆开幕。百佳深呼吸小城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持发布,是一个持续性、动态性研究评价课题与共建活动,兴隆县已连续三届入选百佳,本年度入选前十佳,排名第八。
  开幕式上,百佳深呼吸小城研究评价专家组长乔惠民以“七块八毛钱,冰火两重天”为题发表了对兴隆的精彩评价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杜晓帆做了倡导“善行旅游”的主旨发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地矿部副部长陈洲其也专门发布了“百佳深呼吸小城善行旅游目的地共建动员词”,当天下午举办的2016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共建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善行旅游,共建发展”主题,就深呼吸小城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对兴隆发展提出诸多建议。兴隆成为百佳深呼吸小城善行旅游共建行动一个重要的启动地、践行地。近日,我们围绕对兴隆百佳深呼吸小城的评价,兴隆“深呼吸”品牌与产业发展和善行旅游目的地如何共建,在京访问了乔惠民先生。

问: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听了您对兴隆蝉联百佳深呼吸小城的评价词,评价标题就很接地气——“七块八毛钱,冰火两重天”,很快在当地和外来旅游者中流传开来,请问您这个体会是怎样得来的?
  乔惠民:“七块八毛钱,冰火两重天”,是我们专家组几次从京城坐公交车到兴隆去调研的一个深切体验。以前大家都以为兴隆很远很偏,其实,从北京到兴隆很近很快,譬如从望京坐公共汽车到兴隆,全程126公里,北京“一卡通”可以刷卡,到兴隆地界,只需7块8毛钱,抵达县城,只需14块6毛钱。每逢夏季“火炉”天,只要走进兴隆地界,顿觉“冰火两重天”,兴隆满满的绿,浓浓的氧,清清的凉,醉醉的爽,会向你扑面而来。因此,我对兴隆的评价词说:皇城根旁,近在咫尺,只需7块8毛钱到14块6毛钱,就可以远离钢筋水泥,远离喧嚣拥堵,远离重重雾霾,远离辣辣酷暑,就可以自由自在地走进燕山氧吧,走进绿色凉岛,走进一座绿意盎然的深呼吸小城。
    问:您作为专家组长,每发布一届百佳深呼吸小城,都要按“五高一低”标准对有关城市进行评价,还要为每一个小城撰署八字“形象锦言”,画龙点晴地点赞每一个小城,采用了一种很简洁、很有文化味道的形式为小城代言。您为兴隆撰署的形象锦言有两联四句:“后龙封山,雾灵闻犳”、“京东首山,燕赵爽邑”。请您谈谈给兴隆的形象锦言是怎样提炼出来的,比如“后龙封山,雾灵闻犳”。
    乔惠民:点赞百佳深呼吸小城的形象锦言,其实是专家组共同对当地生态与人文诸多特色、亮点进行反复调研形成的一致认识,只不过指定我在终审会进行提炼而成,如媒体报道、公众口碑反映不错,就固定下来,增强有关排名的形象性、可读性、美感性。

2.jpg

 先说“后龙封山”。
    我坐公交车到兴隆,写过几首游记式小诗,其中之一《后龙封山》:“前圈后龙围翠屏,界石风水自分明。封山止伐禁猎牧,护京保承佑皇陵。”“前圈”就是遵化马兰峪清东陵处所,面积48平方公里。“后龙”就是“后龙风水”宝地,在兴隆境内有方圆2500平方公里。清皇室早在1661年,就在“前圈”清东陵、避暑山庄承德、京门之间的三角地带中央位置,立下“界石风水”桩,敕命营造东佑大清帝陵、北保避暑皇苑、西护紫禁京畿的“后龙”风水保护地,将京城东北、清东陵西北、承德以南以燕山第一峰为标志的兴隆境内一带,划为“后龙”封山禁区,严禁一切砍伐、埋坟、用火、采矿、狩猎等生态影响活动,因此其功能是“保京、佑承、护皇陵”。经过长达254年的封闭,曾使得该区域古木参天,植被茂盛,生物多样,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我们专家组认为,兴隆“后龙封山”,亦称“后龙风水”,相当于中国古代正式国颁的皇家自然保护区,也可以说是清代最高级别的皇家“国家公园”,比建立于1872年的黄石国家公园还早两百多年,其划地封禁,实际上是古代由最高统治者大规模实施的善待自然、善待生态、善待绿色之壮举,不仅仅护佑清东皇陵,而且福荫承德皇家苑林、御卫京都紫金皇室,是兴隆一个很重要的、人无我有的、形成京津冀生态避暑第一县的人文根脉与特殊地理环境禀赋,是我国古代应用地理堪舆学、御制“国家风水”的重要生态历史符号,为今天打造大燕山自然保护区、实施国家公园战略、共建善行旅游目的地,可以留下诸多启迪。
    再说形象锦言“雾灵闻犳”。
    百年前的兴隆“后龙风水”,禁地井然,一切必须以风水为善、以环境为善,以绿色为善,培育了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棒打狍子,野鸡飞锅,林木繁茂,“雾灵闻犳”,是一种旧常态。然而后来大清解体,1915年“后龙”一带解除封禁,生态管控渐渐松懈,加之抗日战争时期敌寇采取“三光”政策放火烧山,制造千里无人区,解放后曾片面追求“以粮为纲”,陡坡开荒,毁林种粮,又造成了严重水土流失,种种不善之举,使得全县逐渐是荒山处处,满目苍凉,野生动植物濒危灭绝严重,文革结束全县森林覆盖率仅剩下29.2%,加之山多地少,产业单一,多年苦了农民。
    令人感佩的是,文革结束后,兴隆一届又一届县委、县政府,一代代人民群众,向荒山进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美化园林,以林为主,林果立县,多业并举,致力于京津承风沙源治理,并大力调整农业结构,50%的乡镇实现了全部退耕,形成了以山水林果业为特征的农、林、果、旅产业格局,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绿色是兴隆最大的环境禀赋,目前,全县有林地面积达到3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76%(两年前数据,实际应更高),高出全国当前平均森林覆盖率两倍,高出河北省十二五末平均森林覆盖率一倍多,居河北省及华北地区县级第一位。特别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优化国土生态空间格局,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山、水、林、田、路”兼治,一方面打造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一方面加大力度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生态工程,稳步增加森林生态资源,未来三年全县将新增生态林5万亩,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兴隆先后被授予全国甲级绿化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模范县、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中国山楂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最美丽县、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等称号。
    我在兴隆调研多次听农村老百姓说,雾灵山一带深山区,好多早已难见踪影的野生动物,近年来又悄悄回来了,比如已消失40多年的猕猴群又多有出没,甚至偶尔发现豹迹,真是善莫大焉!感慨之下,曾写诗《雾灵闻犳》抒怀:“皇诏御旨封万木,棒打狍子雉飞锅。沧桑百年地回春,辗转今又豹出没。”
    问:请您继续谈谈形象锦言“京东首山,燕赵爽邑”表达的深层意思。
    乔惠民:兴隆是个纯山地城市,拥有燕山山脉主峰雾灵山,海拔达2118米,是首都周边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三届入选“中国避暑名山”,是京津冀屋脊,堪称“京东之首”。我们赋予其形象锦言为“京东首山”,是突出其“绿色首山”、“首善之山”地标性地位,我们认为,京东首山也泛指整个兴隆县,兴隆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41座,整体是京津冀的绿色制高点和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更可贵的是兴隆县委、县政府“首善之山”意识强烈,咬定“首山”不放松,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为本、林果并重,文旅农一起全域发展,励精图治,富民强县,坚定不移地绘制一张张生态富民图,森林覆盖率由1976年的29.2%提高到30多个百分点,成为华北最绿的县,为京津防沙源、净水源、净空气构筑了一道非常宝贵的生态屏障。尽管兴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调整,需要改进,需要提升,但所形成特有的“绿色首山”模式,在环首都经济圈堪称首善,值得推广。本次兴隆旅游文化节,王殿奎老师代表国土书画研究院向兴隆欣然赠献“中国避暑名山”、“京津冀生态避暑第一县”墨宝,我也赋诗一首《京东首山》,寄情兴隆:“上善若水雾灵峰,咬定首山不放松。农林果旅齐发力,绿岚金岗相映雄。”

3.jpg

接着我谈谈形象锦言“燕赵爽邑”。
    善哉兴隆!这里居于京津唐承正中央的燕山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国土总面积468万亩,如今林业用地总面积保持在八成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踞华北县级城市之首,其山地型避暑生态气候在燕赵一带可谓首屈一指,年平均气温7.8℃,夏季平均气温才21.3℃,比京津地区低5℃左右,凉爽舒适度可以跟昆明、贵阳媲美,是华北“热海”中的一座“凉岛”。加之每年800毫米的降雨量、312万亩的广阔森林,约吸附掉大气中的灰尘1200万吨,吸收二氧化碳53.8万吨,释放氧气47.6万吨,是北京周边最近最好最美的天然氧吧,非常值得京城男女老少就近体验,亲山、亲绿、亲氧、亲凉、亲爽。因此专家组骆中钊老师建议形象锦言为“燕赵爽邑”。情不自禁之际,我也写了首打油诗《京东爽邑》点赞兴隆县避暑休闲好气候:“赤日炎炎难熬煎,凉岛爽爽咫尺远。公交七块八毛钱,顿觉冰火两重天。”
    问:感谢您对兴隆县形象生动的评价。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兴隆成为百佳深呼吸小城善行旅游目的地共建行动一个重要的启动地、践行地。这应是一个很高级别的旅游文明创建活动,请您谈谈共建活动的意义。
    乔惠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直接支持下,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主办的百佳深呼吸小城善行旅游目的地共建活动意义十分重要。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然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面临诸多新挑战,一些地方重开发、轻保护,滥砍滥伐,任性占用保护空间,随意破坏遗产资源;一些热点景区,疏于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游客的过度涌入给景区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压力;一些旅游服务机构唯利是图,乱抬天价;一些游客缺乏旅游文明素养,败坏了国民旅游文明形象。在此背景下,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正式立项启动了“善行旅游——有效促进遗产保护与人的发展”项目。其基本理念在于,汲取中华传统“善”文化内涵,引导人们在旅游开发与旅游活动中,尊行“内有向善之心,外有向善之行”的理念,倡导一种新型的生态伦理、环境道德、文明修为、和谐游历,促进旅游文明环境的整体优化。
    问:为什么百佳深呼吸小城要做共建善行旅游目的地的排头兵呢?
    乔惠民:这是因为,据我们不完全统计,连续三届发布的百佳深呼吸小城,仅世界遗产资源就多达28处,同时,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分布最密集的县域,这些重要资源在百佳深呼吸小城分布有数百处以上。比如兴隆县,除了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外,还与两项与世界遗产地有关,一个是世界遗产长城兴隆段,一个是世界遗产清东陵的重要关联部分“后龙风水大遗址”,都面临着大量需要解决的保护与发展、旅游与文明的问题。这项活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指导和支持,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兴隆打头阵,率先打造“善行旅游目的地”,在全国当先锋,给全民做示范,必然产生重要的影响力,甚至是国际影响力,为河北旅游增光,为京津冀铁腕抗霾添彩。
    问:那么,对于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参与共建善行旅游目的的,您有何好建议?
    乔惠民:百佳深呼吸小城兴隆善行旅游目的地建设,我有不少建议想进言,最主要的,建议做好三件事情:
    其一,创新承办2008年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这是兴隆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的一次绝佳机会,有很多硬项目要上,但我们觉得更需要推出一些高端引领性活动与项目,其中,进一步保护和培育深呼吸环境资源,谋划深呼吸空间优化布局,深化发展深呼吸产业,就是深化善行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可行行动。兴隆可以在很多方面深化发展、外引内联、加强合作,比如最近建设部发文要培育千个特色小镇,兴隆不一定去抢占同质化的牌子,而可以深化创建一批“深呼吸小镇”、“避暑小镇”,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创建“深呼吸乡村公园”、“中国农业公园”,可以和我们中国国土书画研究院合作建立燕山笔会馆、善行旅游创作基地。创建一细化,可以处处有抓手,形成具有兴隆百佳深呼吸小城、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自身特色的主题特色产业体系。
    其二,创新传播兴隆“后龙封山、雾灵闻犳”、“京东首山、燕赵爽邑”绿色名片,率先建设新型“国家公园”,是兴隆善行旅游目的地需要考虑的组合定位。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是党中央关于国土空间优化主体功能和文化与自然遗产管理思路的重大创新,对于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分类保护国土、改善遗产地保护利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有重大意义。我们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觉得京津冀一体化范围,燕山山脉建立廊道式生态与人文“国家公园”很有必要,而兴隆县应该担当其核心区和重要节点。
    其三,善行旅游,必须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兴隆应认真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普法教育,是否自律践行和教育、引导、监督、管理游客履行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国家旅游局《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法律法规,坚决抵制各种旅游不文明之风,可以在全域营造善行旅游目的地,在营造最佳旅游法制、文明、安全环境前提下,表彰县里一批善行旅游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等,真正成为京津冀“善行旅游”排头兵。

责任编辑:系统采编
 友情链接: 健康资讯网   软文圈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jilin.mpnews.cn/ 吉林品牌网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auto.hjtea.cn autos.xihongshiw.com m.jjyttzy.cn wap.nvnews.com.cn wap.rengche.cn m.steelgold.cn